close

換個角度想真的很多事情都不一樣囉!

這些年來一直覺得自己的求學過程,還算是順利的,也許沒有念到大家所認為的名校,但是一直覺得自己還不錯,幾乎跟老師的關係也都楚的很好,長輩緣也很不錯

碩士的時候,就踩到地雷

我是推薦甄試的,通常知道自己上了哪間學校大概在大四下,那時候我也很積極的到學校去找老師,念研究所的時候,最重要的是,要知道自己對哪方面有興趣,想做哪方面的研究然後就是爭取那位老師,學校裡有三位老師的研究是我很興趣的,其中一位他說了他不收學生,因為他收他自己學校的學生,另一個他不收情侶,那時候我跟我那時候的男友都有找他,剩下的一個,是新老師,才剛上任一年,一些原因,後來我選擇了新老師

剛開始總是希望可以一念研究所,就可以馬上銜接,不論是課程,還是研究,可以先做研究,早點畢業也很好,尤其我那時候已經打定主意,我念完研究所要出國繼續念,但是種種跡象顯示,似乎老師有點問題

怎麼說呢,因為我研究所的教授,跟我在大學的導師,有些合作的實驗,所以有時候需要把樣品送來我的大學在確定我的指導教授後,教授曾經問我方不方便幫他拿些樣品給我的導師,一來我也蠻想趕快確定我的論文題目如果可以先快點開始,我還滿樂意的,尤其我大四下沒有什麼課,二來,我也可以開始找房子,剛開始,教授都還蠻客氣的,偶爾才叫我幫忙,但是沒多久後,就出現很怪異的現象,例如,半夜12點多或是1點多,會接到電話,說希望隔天可以來拿樣品,先前我有拿課表讓教授知道,哪天我有課,他到還蠻聰明的,會避開我的課,但是半夜ㄝ,兩個學校也不是很近,一個台中一個中壢,開車也要兩個小時,更何況,有時候隔天其實是有事情的,剛開始,我實在是不太敢拒絕,但是次數實在是太多次,後來實在是沒辦法,我只好拒絕,先去辦我原先的計畫原本我認為,教授應該自己知道,是他太臨時,所以沒辦法,但是沒想到,雖然沒有直接罵我,但是也說的不是很好聽,那時候隱隱約約就覺得這個教授是不是怪怪的,而且,經常我到了學校,到了約定時間去找他,都找不到人,似乎也沒有守時守約的習慣,那時候心理就興起了,是否要換教授,因為碩士兩年,如果跟了一個好教授,說真的,那就像上天堂,如果跟了怪人,那也跟下地獄差不多了,後來總總原因,我還是繼續跟這位教授

到了學期開始後很多不合理的事情也慢慢出現,譬如說,明明學校也是有這些儀器,但是他就是要我們去清大台大交大作,所以我們得花很多時間在交通上,明明用不到那台儀器,他還是叫你去學,為什麼呢?因為你要幫在職班的同學做,這樣就算了,明明對我想做的領域完全不熟,當初還講的頭頭是道,害我以為他很懂情緒不穩老是把氣出在學生身上,朝夕令改,今天叫我做這個檢驗,明天叫我做那個,問題是很多化工的檢驗,並不是說你想做就可以做的,睜眼說瞎話很會

記的有一次,教授叫我去學某一台儀器操作,說是學校出錢,我說OK,後來我去系辦問問詳情,才發現學校找人學這台儀器是有原因的,因為學校是想找一個人可以當助教,幫系所管理這台儀器,我考量了一下我的時間(本來想要念一年半),我白天要上課,有時候還要跑其他學校去檢測,還要做實驗,寫論文,看paper,找資料,當下覺得沒有時間可以當助教,所以就打算跟教授說明情況,到了辦公室,我跟他說我去系辦問的結果,他說"怎麼可能,學校跟他說任何人都可以學,沒有這樣的限制",但是我非常確認我所得到的消息,教授就當著我的面打電話給系辦,系辦當然也是這樣跟教授說,他們是要找一個顧機器的助教,對話中,還聽到說,你們原本不是這樣說阿,怎麼可以改成這樣,總總之類的,我心裡想說,那我可能就沒辦法學了,當下只有一種可惜的心情,沒有想到誰對誰錯的問題,結果教授掛完電話,轉過來面對我,就說"S,你心裡是不是有什麼問題,為什麼這麼排斥學新東西?"搞什麼東西,我一整個傻眼,完全不知道他在演哪一齣戲,不過我的個性太直,當下也沒想什麼,我就回答:"老師你在說什麼,你剛剛明明跟系辦說了,我一直在這裡,聽了你半個小時的電話對話,我又沒怪你聽錯,你不要惱羞成怒之類的"當下教授超火的,還站起來,拿了筆感覺像是要砸向我,我也管不住我的嘴,我還說,亂罵人又想亂丟東西嗎?一臉就是,你敢你就丟,看我告死你,結果他就把筆往桌上用力一甩,就坐下來,我就開門出去了,其實我很害怕但是我就是氣不過被人亂惡賴,心理覺得很委屈,邊走回實驗室邊哭,但是那時候已經過了一個學期,實在是不想因為換老師就延誤我畢業,所以還是沒換

他也是個疑心病很重的人話說有一次,有位在環保署的同學,給了我們一些很有用的儀器資料,我用公費印了一份給老師,但是其他同學也很想要自己擁有,所以幾乎每個同學都自費印了一份,放在自己的研究室座位上,有一天,同學就發現自己花錢印的資料上被蓋上老師的名子,他還不是只蓋封面,內頁也有,側面也有封底也有(我們把他訂成一冊)還蓋在字上連用立可白都沒辦法銷掉,全部放在座位的同學每個人的都被影印,因為我的沒放在學校,所以只有我的沒事,而且這些資料還不只是放在桌上書架的,有些人是放在抽屜裡,並不是在醒目的地方,所以證明,教授會偷翻我們的東西,真的是太可怕了,開會的時候,老師還對大家說,用公費買的東西,不可佔為己有,我馬上跳出來說,那個都是他們自己花錢的,有人可能會說也許老師以為那是用公費買的,所以才這樣做,錯了,因為我管錢,我都有跟他交代,印東西花了多少錢,買了多少東西,每週都有把錢的流向跟他報告,他不可能不知道我是真的不懂他為啥要這麼做,這意義何在,這些儀器資料也不是他給的也是同學跟我們分享的

本來以為他只針對我怪,後來才發現,他對其他人也很怪,因為我們常常需要到新竹做實驗,所以大多時候是搭火車,有一個同學,他家本來就在桃園,偶爾他父親不需要用車,他就會好心開車帶我們去,有一次,本來他答應我們要載我們去,後來臨時家裡說要用車,雖然很晚了,他打電話通知我們,我們也沒關係,不知道事情為啥會讓老師知道,結果老師打電話給那位同學,威脅他說,如果他隔天沒載我們去,就不讓他畢業

還有另外一個同學,他住在新莊,離學校很遠,每天需要騎很久的車來學校,一開始,他接受一個實驗是必須每天去海水浴場收集水樣品照相,所以他有好一陣子沒來學校因為他沒有相機,所以老師就把相機借他,有一晚,大概十一點吧,老師突然打給他,說他明天得用相機,叫他送來學校,結果同學無奈只好騎車去學校拿給他沒想到,到了學校,老師居然說,不用了,他取消了,所以用不到,結果他白跑一趟回到家都已經一點了(怪的是,他其實可以早點說,甚至在他路上的時候就可以打電話跟他說,他用不到,為什麼要讓他騎那麼久的車來學校一趟,感覺就在整人,而且我沒記錯的話,那天還下雨)

還有一次是學長的事情,有一次在國家級的檢測中心做實驗,每年申請人數很多,所以都只能排到幾天,那時候學長因為要趕實驗,所以他就沒來,因為那個機器是24小時在運作,再加上人手不足,我跟張女兩個幾乎熬夜好多天,到最後一個半天,我們以為實驗做完了,也就回去睡覺了,卻漏掉了學長的樣品,因為通常在檢測前我們會先把要做的樣品規劃好哪時候做,學長的樣品是後來補上的,我們沒發現,所以就忘了,而且熬夜太多天,真的是累翻了,老師知道了這件事情,就打電話罵了學長說他一定做了什麼,我們才排擠他,莫名其妙,無中生有的事情,害我有好長的一段時間,跟學長有心結,因為我跟他吵架過,所以他以為是真的,以為我們故意搞他,老師也打電話來罵張女,雖然後來還是想學長樣品還是解決了,但是那段時間大家都被老師搞的心情很差,無緣無故搞分裂也許我的個性比較悍,他到是沒打電話罵我,不過還是害我背負了排擠學長的負名

跟學長吵架的事情是這樣的,那時候只有我對那台儀器比較熟,所以我負責教所有的人,操作到不是很難,只是比較繁雜,幾乎每個學生都會用到,我花了很多時間教在校生,在職班的,因為每次被分配檢測的時間不一定少則一個禮拜,多則十來天雖然我跟張女對這台儀器比較熟悉,但是我們兩個沒辦法天天做24小時,我們兩個也會希望當檢測到自己的樣品時,自己能在場,所以老師也要求在職班的同學得一起做(他們的樣品也會做到)體諒他們白天要上班,所以盡量配合他們得時間,排晚上或是假日的,但是有一次有個超級白木的在職學長,他排到的晚上,當天來的時候,他帶著電動玩具(可能是PSP),到了地點,不但不幫忙,還在旁邊一直打電動,我那時候已經做了好多天,每天幾乎睡不到幾個小時,那時候是週末,那個檢測室的經理也放假,教他他都不學,每一次都說他不會,問他筆記呢,當初我教大家的時候我有給大家講義,他說丟了,我已經沒睡很多天,超級火大的,我跟他說,如果你不想做的話,就不要做,不要在這裡打電動結果我的另一位學長聽到,就跑來大聲罵我,說我不可以這樣,不可以罵學長,說我沒大沒小(他很重視階級認為學妹就是不可以罵學長),那時候他很激動,我也不知道他還說了什麼,我也忘了我回他什麼,他就被另一個學長拉走,我也很委屈就哭了(是沒在他面前),但是我不覺得我有錯,我覺得我犧牲我的睡眠來幫她們其他不是很會操作這台儀器的人你罵個鬼,後來我就火大了,不幫他們檢測了,聽說這件事情老師也知道了,不過我就不清楚他罵誰了

那時候遇到這個老師讓我覺得很辛苦,因為沒碰過這麼怪的人,事情當然不只有這些,但是在這裡面,從一開始幾乎每每都直接跟他槓上,到後來學會用一些"看人說人話,看鬼說鬼話"如何去找自己有利的位置,所以到最後,其實我很少跟他直接對上了

其實有時候真的是看你怎麼想,如果我當初還是不改初衷,老是跟他槓上,讓他沒面子,也許他還會一直找我麻煩,雖然我沒辦法做到"順著他的毛梳"但是起碼,我不讓他影響我自己的最後的目的-順利畢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9173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